jeanars

please include me out

大雪初霁少年事(1)


一、戒烟互助小组


“……” 我沉吟着,“各位好,初次见面,我是流川纪子。已婚…” 本来望着地面的目光抬起来望了一圈四周的人,“呃…未育。”


我听到了邻座的女士轻笑了出来。


“哈哈…” 眼下所有人是围成一个圈坐着,因此面对我的人是离我最远的,离我最远的社工和蔼地开口,“太太,我们只是戒烟互助小组,请放轻松些。”


“是…” 我亦随和地应了一声。


前几周晚饭间流川递给我一张戒烟小组的申请表。他很少在家吃完饭,大学篮球部的执教繁忙。他是个一丝不苟的人。


我大惑不解地望着他。他面无表情地指了指自己的眼下。


他的意思是说,你的黑眼圈已经快要挂到肚子上了。如果你一直吸烟,就会一直失眠。我没理会他,低头继续吃饭。


僵持了几周后,我表示妥协。不过是参加社区组织的互助小组而已啊,又没叫你一定要戒烟。我在心里这么抢白着。相比于流川,我的性格属于非常的随意,如果这件事他想要做主,我会乐得看他筹划。如果矛头指向的是我,我也会摆出一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姿态。这是我同流川相处的心得,因为他是不肯为工作之外的事花心思的男人,或者说他不存在那些脑神经吧,所以你只好嫁鸡随鸡地也随意些。好在这方面我与生俱来天赋异禀,我想这大概就是流川喜欢我的原因。


因为我是新加入的成员,接下来一圈的人也都挨个自我介绍了一番,实际上他们应该已经相熟了。介绍自己是什么契机开始抽烟,为戒烟做过哪些努力,还有人提起自己最喜欢的香烟牌子,便有人笑着接话说哎我也是啊,一圈人便带着真怀念啊的表情都笑了。这应该是戒烟小组吧?我在心里讪笑。好在指导老师是个正经人,他轻轻嗓子提醒大家,然后提到两周之后小组的一个家庭日活动,可以邀请自己的家庭成员来参加,因为戒烟本身就是需要家人参与和帮助的活动,之类的。


真是残念啊。


“可是我没有老婆也没有孩子啊。” 还是刚才那个说喜欢自己喜欢七星的男人,有点故意也有点无奈地摊开手。于是大家又开始笑。


抽烟抽到需要戒烟的人果然都有点无聊。这点事也能笑起来。


接下来就是科普戒烟有害和心理辅导环节。我兴致缺缺,如果知道吸烟有害便能戒烟,世界上的烟草公司大概全倒完了吧。关于家庭日活动,我没来由地觉得烦躁。反正我是不想让流川来参加的。思前想后了半天,忽然想到带三郎来参加吧。绝妙的主意啊。三郎是我和流川养的猫,因为他是家里的第三个成员而得名。


我正为自己的决定在心里洋洋得意,今天的小组活动已经结束了,大家拖拖拉拉开始折起自己的凳子,然后陆续离开。人群中一只手从后面拍拍我。


“太太,冒昧打扰。” 这不是刚才那个耍宝的男人吗?站起来居然这么高,看起来跟流川差不多。“您的姓很少见啊,我认识一个人朋友也姓这个。”


“你认识流川枫?” 我狐疑地看着他,看他一副你怎么知道的表情,我摆出一个别在意的手势说,“因为日本这么高的人不多见,我想你大概认识外子。”


“哦~” 他发出一声很不寻常地声音,“没想到这小子已经结婚了。” 然后用一副很不简单的眼神瞧着我。


“怎么,” 我语气淡淡地,“你是他前男友什么的吗?” 这人够烦的,我从口袋里把烟掏出来。


“哈哈哈…” 他笑得很开心,好像我讲了什么了不得的笑话,但电光火石间手中的烟盒便被没收了。他瞄了一眼还没散完的人群,眼神示意我们到别的地方去抽。实际上我根本没带打火机。为了向流川显示我戒烟的诚意,我有时只带烟盒出门,有时只带打火机出门。


我朝他耸耸肩,表示无所谓。


我们在体育馆出来右转的一条路边站定。他从烟盒里抽出两支来,他一支我一支,然后很绅士地掏出打火机来帮我点上。初秋的夜晚,空气已经十分凉薄,一阵萧瑟的风吹来,香烟上的火星像朵忽明忽暗的小花,嵌在嘴边。真是秋高气爽啊。我发自内心地感叹,深深地吐出了烟圈。


因为是细烟,没几下便吸到底,“差不多该回去了。” 我朝着那人点点头,“我住这附近,走走散散烟气。”


“拜拜,下次社团活动再见。” 他随和地笑了笑,正把烟蒂按灭在一边的垃圾桶上,表情看起来温柔得有点无赖。


居然叫戒烟小组是社团活动。



评论

热度(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